Phoenix Jones

Kat/伊特
写手|厨娘|手作娘|半个coser|半个画手
JOJO|小英雄|黄金神威|海贼
博爱·什么都瞎吃党
欢迎勾搭

花京院角色误区分析


大家好又是我。大约半年前曾经发过一篇翻译Bigmoistkakyoin的花京院角色分析,发出来后似乎反响很不错,让我很意外,因为当时完全是为了几个喜欢花京院的朋友翻译的。那位太太的分析有很多很不错,不过也有一部分我并不认同,以及一部分我认为没有概括到的。与其自己重写一篇分析,我更想写一篇对于角色理解误区的分析。


食用前注意:
+纯属个人观点,如有雷同是大家理解相似,如有异议欢迎讨论
+只针对正剧向讨论
+虽说如果cp向难免ooc,这篇分析还是希望能够帮助到读者将ooc数值尽量降低,毕竟那样才是最好吃的
+想到哪点写哪点,可能没什么思路顺序可言,见谅
+重点在第五题,可以直接跳过去看


1. 花京院最喜欢的食物是樱桃

这一点其实已经被很多大大太太们说烂了,在上一篇翻译中也有提到。虽然花京院指明了喜欢樱桃,他对樱桃如此熟练的口技也显然是吃过三千樱桃练就的不败绝技,但樱桃并不一定就是他最喜欢的食物。事实上,根据他喜欢旅游和尝试未知的个性,他应该会喜欢各种不同的料理并欣赏其中的文化底蕴。

一个梗如果被玩的太多就会失去其中的乐趣,这对于梗本身是种浪费,频繁出现也会刷低读者的好感度——这个情况在早期漫威圈十分常见,布丁洛基,小甜饼巴顿,牛奶冬兵,由于梗被用烂导致这些关键词已经直接与雷和无脑画了等号。当樱桃梗已经在圈内被玩烂了的情况下,如果真的要用这个梗,不如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花京院会拒绝樱桃?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他从此不想吃樱桃?


2. 花京院不擅长面对女孩子

介于这个青少年在他大部分的短暂人生里都是孤独的,似乎得出这个结论并不夸张。但事实上,原著中花京院的表现足以推翻他“不擅长交际”,“孤僻不言语”的这种误解。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灰塔战,在承太郎粗暴推开空姐们时,后一步上前的花京院熟练地接下两个漂亮的女孩,先是温和地道了歉,委婉地解释此时情况紧急,然后代替承太郎请空姐原谅。非常圆滑有礼,不带一丝犹豫——他非常擅长处理这样的事态,并且对于接触女人没有一点含糊。

他此刻的行为十分绅士,不过个人认为这是他的【礼节模式】启动了:在自己并不熟悉的环境中面对没有交心的人就自然地用谦逊有礼的态度去回应。我猜测,少年岁月的花京院或许都是这样过来的:在意识到封闭自己只会更加孤僻后,花京院就戴上了这样有礼健谈的面具,虽然能够圆滑地与任何人交谈说笑,但内心一直是孤独的。与他有礼体贴的外表相反,面对真正的朋友,他似乎反而流露出了任性和无礼的那一面,特别是对波波,这点之后会细说。

从以上的观点来看,花京院是不会因为女孩子的搭讪拥簇而脸红慌张的类型,相反,比起只会把女人吼开的承太郎,他甚至能处理的更好,导致他的人气甚至会与承太郎平齐。当然,这是对于普通的女孩子,对于他喜欢的人,他的态度可能就有所不同了。


3. 攻の花京院vs受の花京院

话说在前,我认为这两个点之间的不同根本不该大到分出两个概念来谈。因为这篇分析主要是面向偏正剧的同人文作者和想磨正剧皮的语coser,我还是决定拿出来简单说一说。

在我看来,不管是写戏还是写文,把一个人物分成右位的气和左位的气来看本身出发点就走歪了。不管这个人物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是攻方还是受方,他首先得是这个角色。

与男人还是女人谈恋爱,站位是哪一方,这些决定对人物本身一定有影响,但绝不会改变他最基本的东西。花京院不会因为和承太郎谈恋爱就突然变成小鹿乱撞的女高中生,他也不会因为站花承的关系就变成病娇腹黑触手抖S攻(用承花承作为例子主要是因为这是花京院相关的例子最多的cp)。他或许会因为与男人谈恋爱而对这段关系不确定,比他平时要更含蓄,更犹豫,更笨拙,但他还是花京院典明,一个手段强硬,有礼可靠,有着高洁自尊的男人。

同人本中经常会见到花京院一边拒绝一边被承太郎强上的情节(。)虽然同人本大多是为了爽,不过简单拿这个来说一下花京院性格上的东西。如果要减少这种情节的ooc,最好的方式应该是要么让花京院抄起法皇就和承太郎干一架,要么就坦然地同意然后两人快乐地干一发。欲拒还迎不适合花京院,他的人物设定很明确:比起绕圈子,他更喜欢直来直往,直接进入主题。遇到困扰他的事情,他也是自己冷静想清楚或者带着理智去寻求帮助的那种人,而不是优柔寡断支支吾吾反复无常。


4. 花京院是个喜欢打游戏不出门的阿宅

这个在我上次翻译的文章中也写过,花京院是个八十年代的没朋友的日本学生,他当然会用不少时间来玩游戏。以当时的背景,一个人也不过就拥有一两个游戏而已;当你反复玩同一个游戏时,你自然会玩得很好。

这里有个细节:在对战小达比时,花京院看了一眼桌上的游戏,提到“这些游戏都是日本年轻人玩腻了的”。可以想象,身处开罗的小达比拿到的游戏copy很可能是通过各种渠道缓慢流通到开罗的,而花京院早就将这些游戏玩得非常熟练。这并不证明他在足不出户地玩游戏,仅仅是他和任何一个当时的日本高中生一样对这些游戏都很熟悉了而已。

事实上,他应该经常和家人去旅游,在八十年代就带着高中的儿子去埃及旅游的父母应该不多吧。一路上他展现出的对于异域风情的了解,有一部分或许是从书本获得的,有一部分却很有可能是他亲身经历到的。


5. 温柔人妻花京院

深呼吸——

不如就以时间顺序来顺一下花京院在这短短五十天(还掉线了近一半)的角色发展吧。

首先,这个我其实私下和好友讨论过很多次了,就是关于花京院被肉芽这件事情的我的理解。肉芽,原著说明,是“心情的操控器”,引发的是“像顺从xtl的士兵的情感,像崇拜邪教的信众的情感,这少年是崇拜DIO而发誓效忠的”。二乔解释,DIO是用“吸引别人强烈着迷的个性”在支配着花京院。我对此的理解是,虽然花京院极端地崇拜DIO,愿意为他做出任何事,但这个支配对他行为的控制度是有限的,简单来说,战斗方法是花京院本人选择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里有波波来作为对比。波波同样被肉芽了,还带着要为妹妹报仇的决心,他在找到乔斯达一行人时却是提出要堂堂正正地战斗。比起偷袭,他将他们带到了空旷之处,在适合阿布战斗的地方与他一对一决战,并在败北时放弃了偷袭,宁愿被烈火烧死以承认自己的失败。即使对DIO有着崇拜和服从,波波骑士般的个性仍然从他的一举一动中透露出来,得到了阿布的认可。

对比来看,花京院是如何袭击承太郎的呢?暗中观察,偷袭,控制女校医,自己在一旁笑着出场,一环扣一环。这个家伙可是丝毫没有手软地利用了没有替身的女人来对付承太郎啊,更何况他还戳瞎了一个学生的眼睛,这可是没有必要的。

我对此的理解是,花京院起初不但受到肉芽的影响,还爆发出了多年孤僻所造成的恶果。JOJO第一部中的迪奥说过,孤独,是可以摧毁一个男人的——此时承太郎遇到的,就是这个在被摧毁边缘的花京院。

之后,在灰塔的战斗中,即使没有确定替身使者究竟是什么人、是否被肉芽控制,花京院还是毫无犹豫地撕裂了对方的替身,在看到血肉模糊的老头时也只是平静地评论了一句,“哼,讨厌的替身有讨厌的真身。” 而一旁的三人则是完全惊讶地看着这一幕。可以说花花完全是抱着杀死对方的打算下的手(虽然客观讲,这的确是个你死我活的情况),而对比承太郎,虽然每次都把人揍到再起不能,却没有真正下过杀手。

但,花京院毅然杀下手这个也只是这一次。之后到了蓝色月亮的时候,波波说要把安扔回水里试试看时,花京院也可以反驳说不可以,如果是普通的孩子就会被鲨鱼吃掉了。再往后,可以看出花京院的内在性格是变得越来越平和的——在命运之轮时阻止伙伴殴打路人,在死神十三时放过了还是个婴儿的敌人,把他送给可以照顾他的人。

我一直认为,虽然遇到承太郎是花京院典明的末路,但如果没有遇到承太郎,花京院这个在毁灭边缘的男人一定会坠落到无法挽救的程度。即使在旅途的尽头战死,却是他的幸运。

大概分析花京院内在的“腹黑”性格绝不是什么温柔人妻后,还是要分析他稍微温柔一些的部分。他的确很照顾所有同伴,在二乔没有做好领队工作时,他会立刻接手,做好理智担当的工作。他也会为同伴们做早餐,二乔只做过一次的婴儿食物他能第二天立刻照着做出来。他是个很细致的男人,能够注意到许多被忽略的小细节,可以说是个非常贴心的同伴。

中后期的花京院的那种隐约戾气逐渐内敛,化为了一种可靠的行动力,他对伙伴们的关怀和熟悉度也逐渐提升,在他的朋友们面前显露出了属于一个高中生的一面:比如看到内裤了.jpg,比如指着瓶子里的盖布神让波波去攻击。这种带点可爱的小任性都让花京院显得更像一个高中生该有的样子,孤独在他身上留下的阴郁和尖锐慢慢地褪去了。

写到这里可能也不用我再多说,用温柔人妻去概括花京院我实在无法认可。即使他仅仅有第三部中可能一半多一点点的戏份,他的角色却也是经过了一定变化的,这种细微的复杂性格难以被几个词语概括。


把花京院的性格变化大概走了一遍后,我感觉基本我想说的点都陆陆续续在这五个误区的分析中概括到了。Again,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想法,很多东西我想可能荒木老师本人都没有那么细致地设定过,我个人根据一些原著中的细节做了一些联想与填充。如果认可的话请告诉我,不同意的话也请与我讨论!很感谢能够看到这里的人,祝你们都能磨出/写出好看的花京院!




评论(51)

热度(1618)

  1. 共1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